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局开展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开展全省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苏统字[2023]29号)要求,进一步夯实贸易专业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5月14日-17日,淮安市统计局赴盱眙县鲍集镇、天泉湖镇开展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核查。


  此次专项核查抽取了24家批零住餐单位,其中,限额以上企业17家,限额以下单位4家、大个体3家,核查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财务数据、经营数据等,重点核查企业是否存在,是否联网直报,一季度相关指标平台填报数与企业实际数是否一致,核查商品销售额(营业额)及零售额等指标是否包含增值税,数据填报口径是否正确,限下样本台账是否正确规范,原始记录凭证是否齐全等。


  核查期间,核查组实地查看单位经营场所,现场查看单位统计人员登录联网直报平台,详细询问企业统计数据填报依据和重点指标计算方法,逐一查阅企业纳税申报表、利润表、购销合同、企业台账等资料,逐项比对核实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限额以下单位核查中,重点核查了单位是否按要求挂牌,认真了解数据的采集方式及数据来源,查看企业台账日记账等材料。核查过程中,对销售额、营业额等指标填报口径理解有误的,核查组现场予以耐心指导,并详细讲解指标的取数原则和计算方法,并将核查情况做好相关记录。


  下一步,淮安局将根据这次数据质量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和总结,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指导意见,要求相关单位按要求整改到位。常态化开展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和自查自纠工作,不断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