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市局队领导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署名文章】坚持法治引领 奋力谱写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jpg


坚持法治引领  奋力谱写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


姜耀武  张积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依法治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推进依法治统,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具体举措,是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必由之路,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的坚实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担当


  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应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政治意义,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将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扛起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要以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为着力点,做到对地方统计数据质量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淮安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持续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保障各级统计调查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发生。


  强化基础建设,深耕厚植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有机土壤


  坚持“抓统计首先抓法治”“抓法治必须强基础”的工作方针,把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作为促进依法治统效能提升的首要举措。进一步推动上级部门关于加强统计基础建设文件精神落地落实,助力实现镇街“统计站”实体型统计机构全覆盖,普遍建立“首席统计员+专兼职力量”协同配合的队伍,打造“稳固一个机构、培养一名能手、贯彻一套制度、建立一本台账、构筑一片阵地”的新型镇街统计模式。进一步发挥制度导向,将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淮安市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层层落实向深处发力。进一步规范统计管理和业务流程,不断完善统计调查数据采集、生产、发布、档案管理全流程标准,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严肃执法监督,常态保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围绕做好统计督察整改落实、专项纠治等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巩固完善统计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常态长效发挥统计执法监督利剑作用。指导全市统计调查系统规范、高效开展好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工作,畅通各类统计违法行为举报渠道,规范执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移送机制》,建立统计与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协调贯通机制,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曝光力度,严格依规认定企业统计失信行为,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坚决予以联合惩戒,发挥统计法治的威慑力和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同时,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创新法治培训工作机制,提升人员专业素质,不断注入法律专业人才新生力量,打造一支忠诚、专业的统计法治队伍。


  创新普法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坚持系统思维,拓展创新思路,树立“一盘棋”意识,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统计普法工作形成正向合力,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观念深入人心。加强普法阵地建设,扩面增效高位论坛型、生活功能型、综合服务型、传统文创型、便民贴士型的“五型”统计普法服务阵地。完善清江浦区花街社区统计服务功能,引导镇街社区不断提升服务党政领导、企业和群众的能力与水平。筹划大运河百里画廊统计阵地,推动统计法治文化融入大运河文化地标。加强典型示范带动,大力宣传推广最美统计人事迹,将淮阴区长江路街道“统计藏宝室”档案管理经验向全市镇街推介。创新宣传形式手段,抓住“12·4”、“12·8”、统计开放日等重要节点,推进统计法治“六进”活动,打造一批内容优质、形式新颖、感染力强、传播面广、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法治宣传作品,讲好新时代统计法治故事,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奋楫笃行谋新篇,筑梦扬帆新征程。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统计履职能力,为淮安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