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局:“一二六四”布局开启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月15日,淮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联合召开全市统计调查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统计调查工作,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按照"一二六四"的总体布局,谋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开启新时代淮安统计改革发展新征程。
"一":紧扣一条主线,高度聚焦统计改革主战场
全市统计系统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和中央、省两个《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综合协调、统筹推进职责,全力以赴抓部署促落实。出台淮安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成立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建立并实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完善现行以地方党委为主、上级统计机构党组协助管理下级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的制度。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县区出台落实《实施意见》具体举措,以强有力的督查机制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生根。
"二":聚焦两大任务,坚决打赢重点工作攻坚战
一是抓好大型普查调查。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切实做好普查机构、经费、人员"三落实",扎实做好试点、两员选调、培训、清查等各项前期工作,为普查取得圆满成功打好基础。继续抓好海洋经济调查,认真实施投入产出调查,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和评比表彰等后续工作。二是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对接《江苏省统计数据全程质量管理体系(2018)》,完善《淮安市统计数据全程管理实施办法》,修订《主要指标评估认定办法》,推动统计调查负面清单运用,做好基础数据核实调整,形成以制度管好、用好数据的长效机制。强化数据审核,完善平台数据"即报即审"机制,重点监控核查企业数据异常波动、反复修改、同向调整等,上报数据从源头关口确保无差错、力争零查询。
"六":实施六大行动,全力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
实施重点领域创优行动,落实改革任务,强化名录库建设;实施统计服务提质行动,提升服务质效,创新服务模式,做强服务品牌,优化监测评价;实施基层基础巩固行动,推进规范化建设,改进部门统计,规范服务外包;实施信息化建设升级行动,出台信息化建设规划,推进统计云平台建设,深化大数据应用研究;实施依法治统推进行动,推进依法统计,强化统计执法,加大案件查处;实施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强化干部考核管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
"四":筑牢四重保障,广泛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党内监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加强统计行风建设,以统计核心价值观为不变初心,推动统计职业道德教育"进班入会",进一步增强统计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以提高数据质量为重要使命,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葆本色、廉洁统计求真实"征文评选活动。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书香统计"、"团队拓展训练"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统计人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