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市举办第五期“淮统大讲堂”专题学习综合文稿写作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又是一年开学季,发奋学习正当时。8月31日,淮安市举办第五期“淮统大讲堂”,特别邀请市政府办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郝道君同志讲授综合文稿写作课程。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耀武同志主持大讲堂,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郝秘书长长期主持市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和审核,具备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在调查研究、决策咨询、综合文字、计划总结等领域建树颇深。他首先介绍了文秘工作的发展史,从“道德文章”“以文载道”“以文辅政”等角度阐述了文字工作的重要性。结合20多年的工作实践,他详细讲授了关于文稿撰写的四个特点、三种能力、三层境界和四点注意事项。针对经济类分析写作,他提出“四个结合”的方法,即:上情与下情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客观与主观相结合。郝秘书长的授课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既有极强的理论高度、又有丰富的实操案例,对于统计人员把握文稿写作要求,撰写高质量统计信息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

  姜局长指出:回想三年前,开设“淮统大讲堂”的初心,就是在繁忙的工作间隙,让我们像学生一样,静下心来学点东西,达到开阔眼界、更新知识、交流心得、促进工作的目的。通过三年来的实践,我们学习的内容囊括了政治经济类、法律法规类、行政管理类、工作实务类等等,大家潜下心来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对我们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履行统计职能发挥了很大的助推作用。针对今天的学习内容,他希望大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将郝秘书长传授的写作方法加以运用,不断提高统计分析、信息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