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局“四措施”并举,增强党建“凝聚力”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近年来,淮安市统计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以“三会一课”为基础,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丰富拓展主题宣讲、实境课堂等形式,实施“党建+”工程,以项目化管理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党员干部“半月谈”上党课全覆盖,走进八十二烈士纪念馆、“爱莲堂”等实境课堂,召开解放思想专题组织生活会。创办“淮统大讲堂”,连续举办统计、财务、信息化应用等8个专题6期讲座,与高校联办3期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研修班,年度开展各类集中学习20多次,专题学习篇目40余篇。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各类党建学习、教育等活动,“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度持续保持85%以上。
  二是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淮安统计调查”微信公众号党建专题产品微信15篇,编发《启迪》内刊5期,部门网站专栏加载30余篇学习交流材料,激励党员干部担当有为、争先创优。多篇党建文章被省市网站采用,2018年年度党建信息得分104分。
  三是以“智慧统计”为抓手,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与构建淮安统计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有机结合,把“求真务实、接续争先”贯穿始终,推动出台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首次将统计工作列为“一票否决”项。全力做好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发展等重点统计监测,规范各县区、各部门数据采集和分析流程,以高质量的统计监测评价成果助推政府综合统计能力整体提升。
  四是以网络技术为依托,大力推进“数字型”党组织建设。打造社会经济发展“微调研”信息精品,创建统计要情“直通道”,创新“可视化同步”新闻发布模式,完善“数据淮安”一站式互动查询功能,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