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市局“三重视”推进蔬菜、瓜果统计调查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8-28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淮安市局高度重视蔬菜、瓜果统计调查工作,采取了“三重视”方式方法,进一步扎实推进全市蔬菜、瓜果统计调查工作。

  一、重视业务指导。首先是加强操作系统业务的指导,对容易出现的问题先电话询问交流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专业人员到现场解决,确保每位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操作系统;其次是加强数据取得方式的指导,加强对数据来源的控制,严格数据提取方式,确保与实际情况完全一致,保证了源头数据质量。

  二、重视数据审核。蔬菜、瓜果播种面积、总产量、单产量都是按季度上报时隔较长,对相互间的逻辑关系容易忽略,加强对报表数据逻辑性审核十分必要,要求县区对上报数据差异较大的进行先自审查找原因,确保数据不出现逻辑性差错。

  三、重视结果评估。在对基础数据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对增幅变化较大的类别进行把关,从纵横两方面对比和评估。将当季数据与往年同期数据、当年数据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对基础、汇总数据进行分析评估,把握全市蔬菜、瓜果发展趋势,对趋势变动有异常的,加强分析说明,防止因数据质量问题引起趋势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