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市召开全市统计调查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2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春回大地百花艳,日暖神州万象新。3月15日,淮安市召开全市统计调查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形势,谋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全市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在服务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会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耀武同志作题为《抢抓新机遇展现新担当奋力推动淮安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姜局长从突出政治引领,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有力;聚焦两大任务,重点工作攻坚战全面打响;实施六大行动,统计业务能力持续提升;筑牢四重保障,干事创业正能量广泛凝聚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18年淮安市统计调查工作取得的成绩。
  姜局长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角度,提出"完善统计体制",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方向。节前召开的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对当前的发展形势和统计环境作了全面、深刻的剖析,提出"四个适应、四个进展"的目标。统计的社会性决定了我们在时代前行的大浪中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全市统计改革发展而言,当前是一个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期,但同时也是"危"与"机"并存的关键期。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唯有思想上清醒认识,目标上坚定信念,行动上开拓进取,才能正确地转"危"为"机",以统计工作高质量推动统计事业的跨越发展。
  姜局长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统一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求真务实、接续争先"总基调,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六项重点工作高质量为抓手,N项专业工作高质量为依托,着力打造"1+6+N"统计高质量发展"淮安样板",为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全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宣读了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蔡丽新、常务副市长张国梁对全市统计调查工作的批示。县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向姜局长递交统计调查和行风建设工作责任书、市局处室负责人代表递交了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姚娟同志发表讲话,总结了2018年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对2019年统计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要求。市人行、清江浦区统计局、局队信息小组、市统计调查行业协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队长张积宏同志主持,各县区统计局、国调队、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中心主要负责人,省调查局局长;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苏淮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人,宁淮集聚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市各相关部门统计职能处室负责人;部分重点乡镇(街道、开发区);部分离退休老领导、市局队全体人员共1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