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统计督察工作规定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11月27日上午,淮安市市长蔡丽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办、国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
  会上,市统计局局长姜耀武详细解读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蔡市长就贯彻落实《规定》,做好统计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各地、各部门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充分认识统计数据对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性,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监督实施。
  二、坚持依法统计,杜绝弄虚作假。各地、各部门要严格依法依规统计,严肃查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健全督察问责机制,全面建立统计工作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对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坚决严肃处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统计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统计执法主体责任和法定职责,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三、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加快补齐短板。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规定》确定的统计督察对象、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自查自纠。重点自查本地本单位统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主动向本级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和沟通,并按照党委、政府部署,积极研究协助问题的解决,为本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的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