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市局扎实开展“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工业企业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7月26-27日,为深入了解淮安市“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现状,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发展之路,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巍巍带队深入金湖县部分代表性“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工业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

  实地调研中,调研组共走访了5户企业。从调研情况看,近年来,淮安从市级到区(县)级均出台了对“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的一系列奖补政策,并能及时落实到位,有效激励了企业走“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发展之路。目前,全市“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同时,在实地调研中也发现“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受疫情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国家级、省级认定门槛高,需要大量资源投入;淮安市对企业培育、认定及出台扶持政策时间较晚,导致全市“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在全省相对落后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刘巍巍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做好服务工作,各级统计部门应通过统计数据重点关注库内“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发现企业生产经营难点问题,应主动走访了解实情,并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二是做好指导工作,各级统计部门应加强“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好统计报表填报工作,确保统计报表能客观反映企业运行走势,避免出现数据误导主管部门决策情况;三是做好监测工作,各级统计部门应加快研判辖区“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布、特征,建立动态监测库,积极推动市级企业加快通过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

  金湖县统计局相关领导、工业科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