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市局姜耀武局长赴市委党校为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做依法统计宣讲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为持续深入推进《统计法》进党校,不断增强县处级领导干部扛起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宣讲中央《监督意见》和省《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主要精神,6月23日,淮安市统计局姜耀武局长来到市委党校,为2022年上半年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题为《推进依法治统,强化统计监督,以监测评价助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报告。

  姜耀武局长的报告从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政治站位出发,详细学习宣传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重点介绍了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相关重要论述。报告同时传达了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江苏省《实施意见》《责任制规定》等重要文件主要精神,并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涉及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条款。

  姜耀武局长在报告中重点阐释了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报告以“六个前所未有”总结统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部分公开报道的统计违法案例,进行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通过形势分析和案例教育,传达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督促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姜耀武局长还介绍了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相关情况,从高质量发展背景及中央决策部署、省和市贯彻落实做法,以及2022年度省对设区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两方面进行解读,阐明统计在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发挥监测评价职能,促进领导干部重视关心统计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

  本次报告在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全市2022年上半年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县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共86名学员参加了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