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局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6月16日,淮安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各县区统计局局长、各园区统计主管部门负责人、市统计局各专业处室负责人及相关统计法治工作业务人员30余人参会。市统计局局长姜耀武、副局长宋菊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宋菊明副局长传达了宁吉喆局长和毛有丰副局长在2021年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王汉春局长在全省法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十三五”时期全国、全省统计法治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指出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国家局领导对统计执法监督工作中的几个具体问题的看法,向参会人员重申“提高统计法治纪律意识、着力形成遵纪守法的自觉”的重要性。执法监督局杨益浪同志围绕国家统计局查处的典型统计违法案件进行讲解,开展警示教育。
 
  姜耀武局长做了题为《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不断开创全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的讲话,从落实统计体制改革任务、推进防惩统计造假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全市“十三五”时期统计法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干部要把握形势、深入思考,充分认识当前防惩统计造假的严峻形势和高压态势。
 
  姜耀武局长强调,全市上下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一是压实统计机构主体责任,各县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处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切实把统计法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统计法治工作的责任闭环;二是科学谋划统计法治工作,构建上下联动、专业联动、齐抓共建、协同推动的法治工作格局,形成全市统计执法监督“一盘棋”;三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继续发挥好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加大对重大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在此基础上,通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准备,做好迎接省级督察准备。
 
  会上,市统计局与各县区局、市局各处室签订《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承诺书》,洪泽区统计局局长作为代表宣读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