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统计要闻

淮安市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3月31日,淮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联合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谋划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会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耀武作题为《开启新征程迈向现代化为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淮安精彩篇章提供统计保障》的工作报告。

 

  会上,姜耀武局长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全市统计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即:统计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统计法治建设成效显著、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统计双基建设稳步推进、统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统计宣传品牌效应凸显、统计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

 

  姜局长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时期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的一年,也是统计事业在抗疫大战大考中持续发展的一年。他从七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20年淮安市统计调查工作,即: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统计监督的政治基础;二是聚焦数据质量,切实提升统计监督的能力水平;三是开展一线调研,强化统计监督的精准高效;四是推动双基建设,做实统计监督的基层保障;五是坚持依法治统,筑牢统计监督的法治防线;六是秉持实用原则,升级统计监督的技术手段;七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统计监督的铁军队伍。

 

  姜局长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发展新蓝图,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宁吉喆局长提出“奋力开启统计现代化改革新征程”的目标;全省统计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局王汉春局长阐述了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丰富内涵、基本原则、目标定位和工作方略;全省调查工作视频会议上,总队仲柯总队长提出“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上争做示范”的工作要求。我们要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在“十四五”时期把准方向、踩稳步子、跟上节奏,牢牢把握住“四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担当;二是坚定不移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坚定不移树牢底线思维;四是坚定不移走好第一阵列。

 

  姜局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统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省局“三六九”工作方略,坚持“求真务实、接续争先”总基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以新时代高质量统计为主题,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做实统计监督,优化统计服务,着力加强统计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建设,持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和绩效,为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淮安精彩篇章贡献统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重抓好五大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业务培优,在增强统计调查能力上持续发力;二是坚持结果导向,在优化统计服务宣传上持续发力;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在顺畅统计体制机制上持续发力;四是做实统计监督,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持续发力;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

 

  会上,市局队领导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县区统计调查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关于表彰2020年度统计调查工作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和《关于表彰2020年度局队两办信息先进处室、先进个人的决定》。淮阴区统计局、市市场监管局、信息小组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区“云签订”了2021年度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

 

  会议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分主会场和县区分会场,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会议由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张积宏主持,市相关部门统计职能处室负责人;统计科学研究院、高校代表;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市局队全体人员;各县(区)统计局、调查队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省级开发区、重点乡镇(街道)统计机构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