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最新公告

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    字体:【 大  中  】    【关闭窗口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7日至9月2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2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正视问题的自觉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市统计局党组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高质量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体检”后治病愈伤的善方良药,以抓铁有痕的劲头、钉钉子的精神,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逐项细化分解,逐条对单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统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清单。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统计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消化理解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耀武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分析症结所在,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取得实效,对整改不力的责任人要严肃追究问责。10月25日,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针对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16项、32个问题,经认真讨论研究制定60项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处室、相关处室,形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三清单”,实行“对单叫号”,相关责任人“对号入座”。10月30日,党组会讨论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初稿,印发主要领导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表态发言,要求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11月19日,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改进措施。12月17日,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过堂各处室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在一周内上报阶段性成果。

  (二)坚持分类推进,注重统筹融合。对于已具备整改条件的,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立见成效;对于整改条件不成熟且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整改的,制定清晰“路线图”,限期整改到位;对于受客观因素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逐个分析研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并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实行严格的台账式管理,逐项逐条加以整改,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把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相结合,与统计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融合联动,以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实效。认真抓好全流程督查,定期检查整改进度和成效,确保真改实改、应改尽改。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会商会办、督促推进,讨论研究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应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找准制度漏洞,举一反三、一叶知秋,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跟踪问效,真正使巡察整改的过程成为干部作风改进的过程,使巡察整改的努力转化为干事创业、助推发展的动力,为高质量统计夯实基础。

  二、细化整改措施,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局党组研究细化提出五个方面32项整改任务60条整改措施。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

  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加大宣讲解读力度。12月16日,党组会再次专题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讨论研究落实措施。12月19日,主要领导以《聚焦“三个强化”、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战略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构建评价考核支撑体系,全力服务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在9月16日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上专题开展《意见》《办法》《规定》学习,9月20日中国统计宣传日、国家宪法宣传周等节点,在金湖、盱眙、淮安区、清江浦区举办共4场专题宣讲会,在万达广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助创建活动,累计入户调查300户,收集上报意见建议77条。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积极配合省局开展“聚焦数据造假专项治理”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有责修正”,认真做好能源消耗总量、强度“双控”考核相关准备工作。强化“一套表”源头数据审核,联合交通、教育等多个部门排查对接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召开新增工业列统企业基础材料互审会,实地核查新增工业列统企业生产运营情况、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入库质量情况、新增服务业单位发展运营情况,对新入库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现场业务培训指导。计划于2020年3月底前,组织开展统计“双随机”检查、减煤数据调研核查,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扎实推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指导,优化统计环境,加大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力度,切实解决统计基层的困难和问题。11月18日,开展农村统计调查业务培训,系统讲解《统计调查业务流程规范》及相关报表制度,确保业务人员能够准确把握数据采集口径,熟练使用网上直报平台。11月20日,召开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深化推进“六位一体”双基建设工作,对基层统计业务进行培训。12月18日,举办全市农村统计年定报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农林牧渔业统计报表制度》,解读《江苏省乡村振兴监测实施办法》,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夯实基础。

  2.关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

  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工作的意见》,聚焦职工工资、居民收入、CPI等公众关注热点,强化指标解读服务功能,严格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签发双重关口,有效避免简单更换数据、分析不深不透等情况,坚决杜绝照搬问题、照抄建议等问题,强化内部绩效考核结果应用,促进信息分析质量上档、水平提升。能源处《1-7月份全市非电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情况汇报》统计专报获市委书记姚晓东批示,《1-9月份全市非电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情况汇报》统计专报获常务副市长张国梁批示,为党政领导掌握情况、调整策略提供了重要参考。充分运用统计新闻发布会及《淮安日报》《淮海晚报》等主流媒体,加大职工工资、居民收入、CPI等民生指标的解读力度,在10月25日举行的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用图文互动方式对居民收入、物价、就业等数据进行通报和解读,新华日报、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3.关于“个别班子成员责任意识不强、党组会与局务会不分、非党员参加党组会议且多次在人事调整会议上表态发言”的问题整改。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11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摆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剖析思想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敬业心。在巡察组指出“党组会与局务会不分”问题后,严格按照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格区分议事内容,分别召开、分册记录,并确保记录规范、要素齐全。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对议事范围、议事组织程序进行进一步规范,非党员领导不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断提高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局务会议、局队联席会议制度,讨论研究一般性行政事务、统计业务等工作。

  4.关于“三重一大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整改。

  严格执行“五项权力”监督制约实施办法,强化“三重一大”事项审核把关,细化预算明细,增加财务人员前置审核,对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培训费审批手续、报账凭据进行核查。经核查,提供给巡察组的台账资料中,关于这项培训费的“三重一大”事项申报表是2018年10月18日填报的,在10月24日已对有关数据进行调整并重新填报申报表。调整后的申报表于10月25日报送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申报表中不存在计算差错的问题,实际操作中也不存在超额使用的问题。

  5.关于“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8月27日,局党组修订完善《“五项权力”监督制约实施办法》,再次明确“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确保决策的民主科学。11月份以来,共召开5次党组会,申报、研究25个“三重一大”事项,主要领导严格按照“末位表态制”,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后,最后发言表态。

  6.关于“少数分管领导学习不够、业务不熟悉”的问题整改。

  10月25日,在局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专题会议上,主要领导要求班子成员把自身摆进去,带头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个别班子成员责任意识不强”“少数分管领导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强调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以身作则、以上率下。10月31日,组织开展全市“统计培训月”考试活动,突出“学深学透、真学真考”,全市9个片区400余人参加闭卷考试,考试内容包括统计重大决策、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信息化应用、统计专业知识等。依托《淮统大讲堂》,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政务管理等专题讲座,推动领导干部提升统计业务水平。11月7日,举办为期三天的全市统计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培训班,系统讲解联网直报系统、统计协同办公系统操作要领,提高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12月16日,领导班子学习传达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强调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统计业务学习、工作方法创新和数据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统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7.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深入”的问题整改。

  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10月28日,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重点对照“十八个是否”,认真查摆在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 《准则》、贯彻《条例》方面存在的差距。11月7日,领导班子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为掀起统计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带好头、作表率。11月14日,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以能改其过为善”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思想定力、政治定力。11月19日,领导班子开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专题学习,充分认识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12月16日,领导班子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专题学习研讨,并组织各支部专题学习。12月19日,邀请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晓翔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局主要领导以“聚焦三个强化、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统计高质量发展上来。

  8.关于“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的问题整改。

  完善中心组学习机制,把中心组学习与党组会严格分开,杜绝“顺带学”“混记”等问题。明确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其中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11月以来,领导班子已组织4次集中学习,严格按照要求专册记录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情况,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学习记录每年底进行集中归档。

  9.关于“2016至2018年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分工”的问题整改。

  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带头履责,严格对外发布信息内容把关,加强统计舆论阵地管理,建立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分工,11月29日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对班子成员分工、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进行调整。

  10.关于“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不足”的问题整改。

  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会按季度专题研究,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舆论舆情形势,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12月25日,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充分交流发言,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出谋划策。

  11.关于“舆论引导不够得力、对自媒体的误导宣传负面解读应对办法不多”的问题整改。

  依托腾讯通群、微信群和淮安统计调查微信公众号“两群一号”平台,及时转发上级有关文件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情况通报,推动机关工作作风持续向好。修订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政务舆情管理办法》,制定《统计调查工作群(微信)、腾讯通管理办法》,强化意识形态的舆论引导,积极应对自媒体的误导宣传、负面解读,一旦发现在第一时间跟帖辟谣。9月30日,发文调整网络安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提高舆情收集、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12.关于“民主生活会没有辣味”的问题整改。

  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省委组织部“十不准”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四必谈”,由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加民主生活会的“辣味”。12月3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的领导全程参加、现场点评:聚焦主题主线,准备比较充分;问题找得准,见人见事见思想;敢于揭短亮丑,动真格有辣味;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扎实。

  13.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整改。

  严格党支部政治生活,强化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党支部年度召开组织生活会不少于1次。12月4日和5日,2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汇报个人参加主题教育的主要收获,查摆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4.关于“混编混岗现象普遍存在”的问题整改。

  对混编混岗、职岗不一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类梳理,以推进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为契机,在职务职级晋升中逐步理顺关系,缩小混编混岗、职岗不一人员比例。计划于2020年元月开展新一轮职级晋升工作,逐步解决混编混岗的问题。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和交流,促进互联互通,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快速适应岗位需要的能力。

  15.关于“干部队伍梯次建设不够、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整改。

  积极推荐优秀中层干部晋升晋级、再上台阶,向外推荐优秀干部,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优化中层干部年龄结构。10月份,推荐1名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统计局、普查中心同步开展职级晋升工作,10名同志晋升职级。适时通过公务员考录等方式及时补充新生力量,抽选基层年轻干部到市局机关挂职锻炼,缓解机关用人压力,今年统计局新招公务员1名,由市公务员局统一实施招录工作。

  16.关于“干部轮岗交流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

  结合“三定方案”、职级晋升,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优先考虑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5年以上的干部。目前正在筹划开展新一轮职级晋升工作,届时将同步进行干部轮岗交流。

  17.关于“个人事项核查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整改。

  第二轮职级晋升工作尚在推进之中,拟在职级晋升完成后组织一次个人事项核查,计划在2020年3月底前实施。

  18.关于“聘用人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加强聘用人员的管理,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根据已聘用年限,及时续签劳动合同,规范合同内容,做好资料归档。

  19.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符合要求”的问题整改。

  12月16日,领导班子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专题研讨,强调发展党员要严格执行规定程序,确保程序不减、环节不漏、标准不降、手续完备。各支部(小组)也按要求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专题学习。

  20.关于“发展党员材料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从接收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重点环节,明确各个流程的基本内容,制作示范文本、材料模板,提高党建基础台账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将入党各个环节全部记录在案,留迹留痕,确保发展党员材料齐全,无缺漏、无破损、零涂改。

  21.关于“党费管理不合规”的问题整改。

  统计局于2018年12月获准开设党费专用账户,历年留存党费累计3万余元现金及时全部转入党费专用账户。以后也将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将收缴的党费及时足额转入党费专用账户。

  22.关于“外出培训偏多”的问题整改。

  8月份,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已坚持立行立改原则,通过压减培训数量、严格事前把关、推广视频培训等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9月16日,印发《关于加强会议(培训)管理的规定》,从加强计划管理、精简数量规模、严格定点管理、严控省外培训等六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每年由各处室根据需要编制年度计划,办公室会同财务室对各处室上报的计划进行班次统筹,能不举办的培训坚决不办,能合并的尽量合并,提倡采用视频形式开展培训。每年初要形成年度培训总体计划,提交党组会审定后执行,严格控制培训天数、参加人数,业务培训原则上不超过3天,市外培训不超过7天。严格执行培训备案制度,确因工作需要到省外进行培训的,在每年初报经市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施行。重申干部职工外出培训纪律,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不得携带无关人员参加。强化培训制度、培训纪律情况督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改正,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3.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整改。

  推动“三项机制”落地落实,9月16日印发《平时考核实施方案》《个人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处室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测评相结合,体现激励与约束并重。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按季度考核通报,与评先评优挂钩。围绕统计改革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每年调研不少于2次。10月份,主要领导带队赴淮阴区、清江浦区调研统计“双基”建设,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以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农村脱贫攻坚、高水平全面小康为切入点,开展“四不两直”走访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开展“四重四亮”“三学”“双诺双评双励”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和水平。针对“习惯于坐在办公室打电话核实数据”的问题,要求分管领导和处室同志多到基层一线摸清实情,规定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每年调研不少于2次。10月份以来,工业处联合科技局有关处室对淮阴发电厂、中海华邦、清江石化、天淮钢管等4家企业开展研发情况调研,投资处赴淮阴区开展民间投资项目实地调研,贸易外经处到清江浦区开展消费品市场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所期所盼。11月7日,领导班子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的自觉性,切实破除官本位思想、特权思想,养成在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工作、生活的习惯。

  24.关于“存在违规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超标准、培训费超标”的问题整改。

  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财务纪律,对2016年以来违规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超标、培训费超标等作风建设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专项治理,按照即知即改原则自纠整改,及时退缴违规、超标费用3.15万元,对部分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修订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会议(培训)费管理规定》,细化范围口径,严格控制标准。严把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和出差审批关,严格执行规定标准,加强事前审批、事后把关,确保不超范围、不超标准、报销手续齐全。

  25.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的问题整改。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健全完善党组会定期议党建工作机制,每年专题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2月26日,修订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把强化“五项权力”监督制约、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治建设、用好“第一种形态”等9个方面明确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把严的纪律、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为服务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把专题部署、专题研究、廉情分析等作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情分析会,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查找风险源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2月26日,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廉情分析。

  26.关于“未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自查工作”的问题整改。

  已着手修订完善《廉情手册》,把省调局4个处室纳入范围,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领域的监督,每半年开展一次自查,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计划在《廉情手册》修订完善后开展自查工作。

  27.关于“存在履责情况不实现象”的问题整改。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坚持思想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不断推动“一岗双责”落细落实。10月25日,印发2019年四季度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细化“一岗双责”具体任务,丰富履责记实填报内容。12月26日,通过腾讯通群发《淮安市落实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机制》,重申履责记实范围口径、填报规范和时间要求,强调“记录内容不实”等扣分标准。建立班子成员履责记实填报提醒机制,每周督促提醒不少于1次,按季度汇总班子成员履责记实情况,推动班子成员及时记录履责事项,留迹留痕。

  28.关于“谈心谈话不经常”的问题整改。

  制定完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本着实事求是、以诚相待、激励关怀、教育疏导的原则,明确日常交心谈话、重要节点提醒、提拔任职谈话、作风“提醒谈话”、问责“诫勉谈话”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日常化、经常化、常态化。巡察整改以来,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共21人次。

  29.关于“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够”的问题整改。

  修订完善《工作纪律制度》,出台《统计云平台协同办公系统管理办法》,执行流程、监督检查纳入移动办公平台。围绕“六大纪律”“八项规定”“五项权力”“阳光扶贫”等方面,盯住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督查,10月份以来开展重点工作、培训纪律等4次督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细则》,破除“老好人”思想,积极运用函询、提醒谈话等“第一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11月7日,主要领导对多报差旅费的2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强调纪律面前无小事,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

  30.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整改。

  修订完善部门《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风险防控制度》,召集各处室负责人集体讨论研究,加深对制度内容的理解,重申费用报销的相关标准和要求。严格财务审批流程,规范费用报销手续,明确规定会议培训、公务接待等费用报销时限,规定一般费用在1个月内报账,最迟不超过3个月。严把财务人员审核关,在结账审批前、报销入账前由财务人员进行“双重”核实,确保财务制度和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到位,对审批手续不全、报销附件不齐、票据不对应衔接的不予报销。严格落实“五项权力”监督制约实施办法,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警示提醒。

  31.关于“应集中采购未集中采购”的问题整改。

  10月25日,针对信息化处实施的两个项目应集中采购而未集中采购的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对这两个项目采购过程进行再次梳理,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强调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有关规定,禁止擅自改变采购方式、采购程序。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成立部门廉政风险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正。11月份,内控小组审议确定13个自行采购项目的采购方式,对采购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修订完善《淮安市统计服务外包项目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流程、规范,邀请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杜绝暗箱操作。

  32.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严格合同管理,加强合同要素审核、内容把关,合同在业务发生时同步签订,杜绝事后补签。

  三、构建长效机制,以扎实有力的举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市统计局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将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谋划治本之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真正做到标本兼治,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实施“党建+”工程,一着不让抓好“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政治生日”等活动,丰富“自选动作”,为打造高质量统计提供政治保障。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强化“五项权力”监督制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提前申报制度,切实防范廉政风险。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严把资格审查关、选拔程序关,不断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开展省市《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实时反馈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路线图、时间表,推动解决统计工作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全市统计能力整体提升。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好机关党委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

  (二)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制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等“四张清单”,从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的分析研判、舆论引导,积极应对自媒体的误导宣传、负面解读,在第一时间进行跟帖回复辟谣,不断提高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突发情况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作风改进,提振创优争先精气神。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县区制度,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围绕统计改革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抓好各项制度的执行,加强过程管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淮安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编发年度重点统计课题参考篇目,任务分解到相关专业处室,加强统计分析质量审核把关。加强与省统计局沟通联系,近期举办一次统计信息分析专题培训,邀请省局专家来淮授课,帮助干部职工把握选题要领、掌握写作技巧。切合统计发展改革实际情况,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严格控制省外培训。严把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和出差审批关,严格执行规定标准,加强事前审批、事后监督。

  (四)进一步强化专项治理,提升统计系统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稳步有力推进省市《实施意见》落地生效。以推进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不断提高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修订完善《统计数据全程管理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开展统计“双随机”检查,邀请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五)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修订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廉情手册》,定期开展廉情分析,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有效落实。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由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进行提醒,提前打好“预防针”。对新提拔干部实施任职廉政谈话,加强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强调“一岗双责”等要求。围绕“六大纪律”“八项规定”“五项权力”等,盯住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督查,每年开展一次新提拔干部申报公示财产情况核查。贯彻落实《党内监督管理条例》,针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运用函询、提醒谈话等“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605339;电子邮箱hastjjjcs@163.com。

  中共淮安市统计局党组

  2020年1月13日